文/陳易駿 醫師

很多人認為,我都有定期的去檢查牙齒,也有固定看牙醫,如果有任何牙齒的問題、或是想要矯正,可以找我的牙醫師請他評估即可。
為什麼還需要找一位專門的「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」呢?

現在因為網路資訊發達,我們可以透過很多廣告知道牙齒矯正的資訊。但卻忽略了「一般牙科」與「矯正牙科」兩者的專業領域的區別。


 

一、「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」有更多額外的專業訓練

「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」也是牙醫師,每年牙醫學系畢業的醫師中,只有約 5%的醫師經過相關考核,進入齒顎矯正專科訓練機構中,接受三年專業的齒顎矯正專科訓練後,經過國家衛生福利部委託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的考核通過後,才能取得「衛生福利部部定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」執照。
 

二、如果您需要牙齒矯正,多數的牙醫師會把您轉診給「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」

一般牙科醫師,當他們看到患者的牙齒需要矯正時,絕大多數會推薦矯正醫生。
這表示「專業的問題,要讓專業的人處理。」兩者各有不同領域的專業。一般牙醫對口腔保健非常瞭解,能治療蛀牙及牙齦疾病...等。矯正醫師,擅長齒列、咬合以及美麗的笑容,這是兩個不同專業領域的牙醫師喔。
 

三、「什麼時候」做牙齒矯正最好?

一般來說較好的時機點通常是「剩下2~3顆乳牙的時候」,每個人的「齒齡」不盡相同,大約是11~13歲(小五~國一)。
為什麼呢?因為乳牙大多都比恆牙小顆,這個大家都知道!但是你知道最後脫落的那幾顆乳牙都會比底下的恆牙大顆喔!
人類的第二乳臼齒都會比底下繼發的第二小臼齒型態來的大顆,脫落時就會有較多的空間提供給底下的小臼齒來萌發,由於多數人矯正牙齒的原因就是萌發空間不足所以齒列擁擠,所以在這個時機點來做矯正治療,醫師就可以充分利用這個空間來排列牙齒,有時候甚至可以避免掉拔牙做矯正喔!


 

四、建議孩童需在七歲時,應至少給「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」檢查一次!

美國齒顎矯正學會 (AAO) 表示,建議兒童於七歲時(國小一年級),家長可以帶小朋友去給矯正醫師檢查一次,可以早期評估並瞭解孩子的齒列問題,是否需要早期的矯正治療。孩子如果門牙長出來暴牙、牙縫大、不整齊、反咬(地包天)或戽斗,通常家長都很容易發現。
但是,很多時候萌牙空間不足、缺牙、多生牙、後牙傾倒、中線歪斜、下巴歪斜等,因為不容易觀察到,確實很容易讓家長疏忽了,導致小朋友成長到國中時才突然發現問題的影響以及嚴重性,特別是後牙的傾倒歪斜因為不易察覺,常會導致後續不可逆的骨性顏面歪斜問題,屆時想改善顏面歪斜通常就只能等到成年接受正顎手術,才能改善顏面歪斜的問題。
如果有深咬或是擁擠歪斜的情形,通常會有牙齒磨耗的狀況,實際上如果適時的介入矯正治療,就可以避免掉牙齒矯正整其實還需要修復牙齒缺損的問題。
還有一個很特別的,就是「齒顎矯正專科醫師」不只可以把牙齒排整齊,在成長的過程中,在青春期前期(約10~11歲前)適時地介入治療,通常都可以解決上下顎骨生長的問題,所以才會稱為「齒顎」矯正專科醫師喔!
像是戽斗的早期改善以及上顎骨發育不足之中顏面凹陷,通常需要合併上顎骨擴張;下顎後縮、短小的問題,則是可以給予下顎骨前置的療程刺激生長,通常都可以得到不錯的顏面美學成效!


陳易駿 醫師(Kevin醫師)
學經歷:雅緹斯牙醫診所 院長
中山醫學大學 牙醫學博士
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 專科醫師/教育主委/理事
台灣口腔矯正醫學會 國際學術主委/理事
中華民國舌側矯正學會 法制主委/理事
中華民國隱形矯正學會 理事